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行前規畫

渴望走進歐洲風情畫裡,但一想到長程飛行、語言隔閡、食宿交通費用、旅行天數…就教人卻步。忽而靈光乍現,那就去台灣中部的清境呀!那裡有比美瑞士的高山景致和清新的空氣,還有友善的人民、便利的交通,此外,從清境要到日月潭、合歡山等知名景點,車程也在一小時左右,當下旅遊目的地清境無條件勝出。 

決定旅遊標的後,接著搜尋住宿點。發現清境旅宿的大熱門是「老英格蘭莊園」,雖然雙人房的一夜住宿費用超過新台幣萬元,要是動作太慢,還經常訂不到房。當下被挑起非住不可的欲望和鬥志,得趕緊安排行程和訂房才行。

繼續爬文蒐集情報,得知「老英格蘭莊園」主人是引領今日清境歐美民宿建築風潮的鼻祖;早在1994年,就在清境親手打造當時第一家彩色原木建築度假山莊──香格里拉空中花園。三五棟高低錯落的帶小閣樓造型的斜屋頂山莊,依山勢而建,蔚藍、墨綠、桃紅的上彩原木牆面,配上白色窗框,建築本身與周遭青山藍天相輝映,當年就是清境一景。

十年後的2004年,「香格里拉空中花園」主人又在清境,以附大煙囪的連續尖屋頂,搭配黃白石材牆面的建築,創建一座以音樂為主題的度假城堡「音樂城堡」。第三代就是2009年面世,至今仍是最hot的「老英格蘭莊園」。

因為三座民宿都很受好評,讓我都很想去住住體會不同風格,一方面又考量行程安排和預算(因為香格里拉空中花園雙人房一夜住宿約3,000元起,音樂城堡費用大概是加倍,老英格蘭莊園則是音樂城堡的加倍),一再琢磨、調整之下,定下的旅遊計畫如下:

第一天:前進清境,下午遊青青草原。夜宿香格里拉空中花園

第二天:日月潭一日遊,宿香格里拉空中花園

第三天:合歡山半日遊(上午),下午走附近步道,晚上廬山泡溫泉。宿音樂城堡

第四天:上午音樂城堡休閒,下午奧萬大半日遊。宿老英格蘭莊園

第五天:老英格蘭閒晃

很棒吧。該玩的都玩了,而且面子、裡子(就是荷包啦)都兼顧。為確保能以最實惠的平日價格入住,我早在出發前兩個月就訂好房間,因為即使一個半月前訂都險險的,會有很多客滿的日期跳出來。在官網上,可以線上訂房、刷卡,挺方便的。接著就隨我上清境囉。

第一天 前進清境

我從高速鐵路台北站搭車到台中,這也挺便利的。不管從台北那個方向,都可以利用捷運快速抵達捷運台北車站,而高鐵台北站就與台灣鐵路局台北站相比鄰。購買高鐵車票可以上官網線上刷卡,開車前再到站前取票,或者線上訂位,再就近到便利超商付款和取票。

圖:台灣高鐵

清境 001   

台灣高鐵車班多,快則6分鐘,最慢30分鐘就有一班車出發,除了少數假日,只要提早,一般都很容易訂位。台北到台中行車時間約一小時,票價分劃好座位的標準車廂和自由入座的自由座車廂,票價分別是765元和740元。我買了8:30標準車廂,抵達台中是9:19

圖:高鐵車廂

  

台灣高鐵車廂清潔、舒適,也有平價的餐飲服務;看著車窗外風景和車廂內旅人,一小時很快就過,連瞌睡都來不及。聽到輕柔廣播即將到站,緊跟著他人下車就是。走下樓出站,抬頭很快找到第五出口第三月台的指示,原來還要再下樓,就看到南投客運售票櫃台。

圖:南投客運櫃台

undefined   

我要在這裡搭南投客運無縫接駁的巴士,經埔里到清境。以為9:45還早,剛剛還在樓上蘑菇,結果買完票(單程262元),上車的號碼牌拿到十幾號,小擔心了一下,怕上不了車。幸而服務員說,拿到號碼牌就上得去。聽說,去清境挺熱門的,平日也可能上不了車,要等下一班。這下一班車可能是等35 分鐘或兩小時。

你知道了吧,下高鐵就直衝過來買票。高鐵與無縫接駁的南投客運,都可以事前上網查時刻表做規畫。

無縫接駁的客運準時到,車廂也是新又乾淨。先到埔里轉運站要一小時,屆時需要也可以下車上洗手間;接著就繞山路,要花一小時慢慢爬升上清境,海拔從450公尺要爬到 1700公尺

司機開車很熟練、平穩,沒人暈車。沿途就欣賞溪澗、綠林、民居,一點都不會無聊。當來到熱鬧的山城霧社(海拔高1100公尺),清境已經不遠。

圖:清境民宿

 001 (32)  

果真清境遍布各式歐美建築造型的民宿,歌德式尖塔、巴洛克式、維多利亞式…連名稱都像將北歐、南歐、西歐、北美都搬來了,看得我眼花撩亂又興奮。才剛看到疑似夢幻城堡──老英格蘭莊園的那個鐘塔建築,心中正納悶,是她嗎?司機說,國民賓館到了,害我心神不寧下車,差點連行李都忘了拿。

我們楞頭楞腦下車,問司機:到香格里拉空中花園向前或向後走?走兩步,東張西望就看到招牌指示,遵照方向,是條微上坡的柏油小路,走100多公尺就到了。

圖:空中花園1

 undefined  

第一眼的香格里拉空中花園與網路照片有些差異,原來走過廿年,樹已成林。還是一樣的彩色木樓,但是多了隱蔽和沈穩。上了木造平台,幾張編織圓椅、玫瑰切花、陽傘下座位,就把我帶進度假氛圍。進入櫃台辦理住房手續,溫馨的歐式居家氣氛充盈;沙發、高背椅、玩偶、抱枕各據一角,牆上的掛畫、壁飾、吊燈、模型車、書籍…經營出一室悠閒。我最愛它無處不在的鮮花,百合、玫瑰…各式花卉靜靜透著芬芳。

圖:空中花園內

 

才中午,尚不到進房時間,我們放下行李,先奔往老英格蘭莊園朝聖和解決午餐。這三家住宿點彼此在車程五分鐘左右的距離,為服務往來的房客,備有接駁車接送,所以,我們就順利來到老英格蘭莊園。

圖:老英格蘭外觀

001 (31)   

雖然之前在網站上看過圖片,來到現場還是為她的壯觀和精緻所震憾。不過,現在還不是細細玩賞的時候,我們要先吃個簡餐,並配合下午一點多的接駁車時間去青青草原。我點的是南瓜湯+義大利麵。還不錯吃,因仍處於「腦震盪」狀態,所以就忘了拍照…

圖:青青草原門口

 

接駁車送我們到最上面(北端)的青青草原入口,並告訴我們可以順著山勢和參觀路線向下走,比較輕鬆,最後從壽山園下方的步步高昇木梯抵達公路。從那裡走回香格里拉空中花園就不過幾分鐘。

今天的清境是陰天,有時飄起小雨,時而雨停透出陽光,雲、霧、風、雨就在我眼前和山巒間玩抓迷藏。青青草原門票平日是160元,假日200元,假日才有綿羊脫衣秀,平日則是看馬術表演。

圖:青青草原1

undefined     

研究一下遊賞路線,青青草原分上下兩區,像個8字,綿羊秀場在上區,馬術表演場在下區,兩區出入可以手背上章印取代。今天是平日,馬術表演要15:45才開始,所以我們有充裕的時間慢慢逛。在這裡,綿羊是主角;看到沒?有的綿羊像裹著厚重的被子,有的像被狗啃過,那就是最近有沒被「脫衣」的差別。

圖:綿羊

   

這裡的綿羊很不怕人。有的就在腳邊認真的啃食草地,連拉動草根的聲音都一清二楚,有的很黏人,不管你手上有沒有飼料,牠就直往你身上磨蹭。既然這裡是綿羊的地盤,草坡、步道就遍布「墨綠色大藥丸」。剛開始還邊走邊閃,後來就不管了,人家可是吃素的,再臭也比不過自己的,更何況並不太臭。

充裕的時間,讓我們可以上上下下每個亭台、歩道都沒錯過;看其他老小遊客和綿羊的互動,看遠山風起雲湧,呼吸著清冷的空氣,感受山嵐襲面,內心升起人在仙境的幸福感。

圖:

   

繼續移往下區,風車似乎是主題,造景不太一樣,不變的是山野遼闊,令人心曠神怡。馬術秀準時開演,原來是外蒙古好漢秀身手,騎馬射箭、馬背翻騰、馬上跳繩…不論男女都身手了得。我從不吝惜給予掌聲,30分鐘的表演結束後,駿馬和蒙古好男好女也開放合照喔。

圖:馬術表演

undefined   

山裡天暗得早,走到壽山園轉一圈,便僈慢沿著步步高昇木梯下來,回到今晚的sweet home香格里拉空中花園。我們雙人房的房間不大,但應有盡有。

圖:雙人房

 001 (23)

床組和床頭櫃是一套的,配上簡簡單單的繡花潔白床被單,就是素雅。在古典燈罩和小吊燈的昏黃光下,發散溫暖,而且窗外就是杉木綠意。迫不及待也到朋友住的四人房參觀;那是樓中樓格局,樓下一張雙人床,還有個陽台,樓上則是兩張小床,也很舒適,而且有自己的洗手間。

圖:樓中樓2

001 (21)   

001 (22)  

Settle down 後,就優雅地到櫃台旁餐廳享用晚餐。餐點是半自助式,沙拉吧有沙拉、熱食、水果、湯品、麵包、冷熱飲等。我本來只要喝個湯(有清湯、濃湯和白木耳紅棗桂圓甜湯)、一點麵包和一些青菜沙拉,結果又多了奶油培根義大利麵和高麗菜蛋炒飯,不久送來主菜德國豬腳,原本的節制飲食計畫完全破功。誰叫它每種食都很誘人,尤其德國豬腳,外皮酥脆,筋肉則軟香,沾芥茉+酸菜真是絕配,不輸我在慕尼黑吃的喔。

圖:食123

     

 undefined 001  

 

第二天

 

昨晚擁著鬆軟的被子睡得很香,一早是被鳥唱喚醒的。這裡連野鳥叫聲都特別婉轉好聽。今天參加日月潭一日遊,車程約70分鐘,9:00出發,16:30回程。啟程前要好好吃早餐。

 

圖:早餐1

001 (18)   

早餐是自助式的,菜色非常豐盛,我打睹,你一定吃不了一輪。有中式的大米小米稀飯及配菜、饅頭、包子,熱菜的炒地瓜葉、香菇豆皮炒白菜、水煮甜豆木耳紅蘿蔔、德式香腸和火腿片、蘿蔔糕、水煮蛋,還有白飯配古早味肉燥滷油豆腐。還有西式麵包三四種、早餐脆片、綜合沙拉、鮪魚沙拉,等等,還有香蕉、蘋果、楊桃等新鮮水果。不用說,茶、咖啡、冷熱飲品項達十種以上。

圖:早餐2

 

當然,我又投降了。不過,是儲備一天的活力嘛。 等共乘巴士時,走在香格里拉空中花園的枕木步道上,意外發現一隻小小竹節蟲,映著楓紅落葉和青苔,分外可愛。可見這裡環境多麼自然,生態豐富。

圖:竹節蟲

 001 (19)  

日月潭海拔高約700多公尺,可以搭船遊湖,或乘環湖巴士,也可以騎單車環湖,或者走環湖步道,還可以搭纜車從空中賞湖。環湖主要景點有文武廟、慈恩塔、伊達邵、玄光寺等。我決定以單車和走路,細細品賞日月潭的美。

 

圖:

 

在文武廟和慈恩塔,可以登高,從不同角度欣賞湖景;走涵碧自然步道和大竹湖湖步道,則是傍著湖畔,欣賞湖水與山色相映之美。我都很喜歡。水社和伊達邵是兩個主要聚落,我們也在這裡亂逛和買吃的。

 

圖:日月潭夕照

 

回到清境已天黑,香格里拉空中花園像歡迎遊子歸來,張開雙臂擁抱我,讓我覺得安心。幸好出門前訂好晚餐,不想再出門,就在「家」好好吃晚飯,然後休息,因為明早還要去合歡山呢。

 

第三天

 

合歡山是台灣第一個設立的國家森林遊樂區,也是台灣中部最受歡迎的旅遊路線。這裡有全台灣,同時是整個東南亞的公路最高點,海拔高3275公尺,因交通便利,成為觀賞台灣高山特殊景觀的最佳地點。

 

共乘小巴8:30來接,半日遊大概中午以前就會回來。由於今晚換住音樂城堡,出發前要先退房,下午行李會被送往新窩音樂城堡。在上車前,照例到餐廳飽餐一頓,因食材新鮮,吃得很開心。司機名叫長壽先生,是位和氣的清境泰雅族人,開車平穩又小心,不會害人暈車。他說,行車時間約50分鐘。

 

今早的清境還是晴時多雲偶陣雨,雲霧繚繞的山巒讓人百看不厭。在清境才體會什麼叫氣象萬千,因為雲霧會突然從天而降,倏忽又飄走,有時就流竄在層層山頭之間,真的好美又有趣。

 

 

因山路不寬,司機以無線電與經常出入當地的中巴、小貨車互通訊息,提前得知雙方位置,會車時彼此禮讓,這就是當地維持交通順暢和安全的祕訣。我們一路攀高,來到最高點的武嶺,四周一片白茫茫,原本可以環視群峰的壯闊山色,今日全被濃霧藏起來。但還是要下車,與標示3275公尺的武嶺地標合照,還可以上洗手間。一下車,才知冷唷,應該不到攝氏二、三度吧。這下更佩服沿途見到,那些踩腳踏車和騎機車上山的人。

 

圖:武嶺

 

記錄到此一遊後,大家紛紛躲進車上避寒。司機點完人頭,全數到齊,繼續前行。拐過彎,來到松雪樓,青山露臉了。大家興奮地下車,有一小時可以獵景。在這裡,有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、有餐飲供應站、也有供住宿的松雪樓。趁著青山揭開面紗,我往松雪樓走去,忍不住往左往右直拍照,耳畔傳來不同遊客一再驚嘆:好美喔。

 

 

我自己也在心裡一直說著同樣的話。走著走著,意外在松雪樓後側發現往合歡山東峰的登山步道,三三兩兩的人正邊拍照邊走下來。我像發現珍寶,跟著沿平整的步道上行。每走一小段路,向前看、向後看,景致又有變化,怎麼看都美。哎呀呀!一小時怎夠用?雖然雙手凍得紅冬冬,還是忍不住猛拍。

 

 

為掌握時間,不能走太遠,便乖乖下來,轉到咖啡站,很便宜吔,熱騰騰一杯馬克杯咖啡才50元。而外側的氣象局跑馬燈顯示,氣溫只有攝氏2.5度,難怪挺冷的。只怪自己太自信,把帶來的圍巾、手套都留給行李箱戴用。一旁又發現登合歡尖山的山路,只要40分鐘。但是,我沒有時間了。只好解饞地走一小段,視野很好喔,又多拍了幾張美景,才依依不捨上車。

 

 

回到清境已近午,我們在清境7-11商場下車,並在棒棒坊享用輕食。棒棒坊也屬shangrila-resort系列之一,店內的蛋糕、麵包等食品都是自家師傅當日製做,這教人安心。我點青醬醺雞panini加一杯清境紅茶,才149元。Panini外皮是現烤的脆皮,夾酸黃瓜、生菜、蕃茄、cheese、肉片、鮮黃瓜和青醬,清淡爽口,教人一口接一口。店裡還有好多可愛商品可以shopping

 

圖:餐

 

下午逛附近步道,都不太遠又好走,正可以活動活動筋骨。我規畫先走柳杉歩道來回,再從國民賓館後方走茶園步道,再接到落日步道繞一圈,可以回到這附近商圈。因為同行友人計畫參加19:00出發,22:00回來的廬山泡溫泉行程(車程只要20分鐘),所以中午吃輕食,晚餐也就近在商圈早點兒吃,這樣泡溫泉比較沒有負擔。之後再利用shangrila-resort的接駁車送我們回音樂城堡。

 

 

圖:步道

 

我知道廬山溫泉是無色無味可飲的優質碳酸氫鈉泉,對關節炎、神經痛的浴療特好,尤其上午經過一番寒澈骨,晚上享受溫泉蒸騰更是暢快。但我真不想錯過音樂城堡每晚20:30-22:00為房客安排的茗酒賞樂時光,只好放棄廬山泡溫泉。唉,沒辦法,旅行和人生一樣,無法所有好處一次盡取,總要抉擇的。但我相信音樂城堡晚上的happy hour不會讓我失望。

 

YA!晚上換住音樂城堡,又有新驚喜等我們。

 

圖:音樂城堡花園

 

回到清境shangrila-resort的音樂城堡天色已晚,才走進庭園,check in前我已深深著迷。這裡花木扶疏,有高大的柏樹、落羽松、楓樹,人高的茶花、成片月橘連成低矮綠籬,不寬的走道是黑色石板路,就像歐洲老城區的路;高低錯落有致的花園裡,擺上小圓桌、方桌,一旁有石雕半身像為伴,每個角落都像幅畫。

 

圖:大廰

 

我等不及想快快進房。服務員說這裡只有14間房,每房都是雙樓層,可以住2-4人;樓下一大床,樓上兩小床,各有自己的洗手間和陽台,房費因人數而異。一進房,即為她的典雅所折服;壁紙、吊燈、掛畫、床頭燈、傢俱、坐椅、地壇…無不透著優雅。我最愛門外私有的小庭園,這分明是我夢想的家嘛;三兩株大樹,一些灌木,一套陽台傢俱,放眼是無盡山色,回望住房,石牆也爬滿綠意。

 

圖:房裡、房外

 

房裡供應咖啡豆、復古手動磨豆機、咖啡機和點心,還有很棒的音響設備,交誼廳有3000張各式CD供借用。我開心的泡個澡,出席交誼廰的星光小品時間。

 

圖:星光小品

 

這裡只有燭光和抒情的爵士輕唱,供應含酒或不含酒冷熱飲品,奉上小點,就讓房客放肆一夜浪漫。我也放膽點一杯威士忌,再帶著殘存的酒香、花香和微醺入夢。

 

第四天

 

昨夜小雨,閉著眼聽到雨水打在落葉上的滴答聲。想起張右史「空山夜雨至,滴滴復瀟瀟」。在這裡不是雨打芭蕉,也沒有瀟瀟風聲,想著想著又睡著了。

 

 

晨起外面並沒有雨,今天想慵懶地過,好好享受音樂城堡的環境。先來磨豆,煮杯咖啡,讓咖啡香迷漫在房裡,再帶著咖啡到外面陽台,配著清冷的空氣,貪婪地眺望清境的遠山和雲霧之舞。

 

旅行偶爾也要停下來,我們今天就空出上午,下午再去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。所以,慢慢梳洗,再去吃早餐。昨夜的燭光交誼廳今早成為明亮活力餐廳。

 

 

三四位工作人員忙著為我們現做主菜,一側是自助區,有地瓜稀飯+各式配菜、新鮮青菜沙拉+水果,水煮紅蛋、優酪乳以及多種冷熱飲。

 

圖:早餐

 

送來現做主菜,脆皮麵包夾小黃瓜、生菜、cheese、燻肉片及沙拉醬等,配菜是滑蛋、煎德國香腸、杏鮑菇、蕃茄、秋葵及玉米。趁熱真好吃,然而許多人吃不完,便將主菜帶走,服務員還熱心提供袋子呢。

 

出門前要先打包好行李,因為今晚終於要入住老英格蘭莊園了。我們提前出門,走翠湖步道賞碧湖和沿途民宿建築和花卉蔬菜栽培區,一路走就到香格里拉空中花園,約中午12:20司機從那裡接我們去奧萬大。

 

圖:翠湖步道

 

從清境到奧萬大是一路下降,會繞經碧湖,也就是萬大水庫,車程約要50-60分鐘。不巧,抵達時下著雨,便在遊客服務中心等雨小些再遊覽。司機說,這裡停留2.5小時,正好可以走一圈最主要的賞景步道,即經好漢坡、森林公園步道、森林教室,過奧萬大吊橋,到松林區繞一圈折返。

 

 

我們很喜歡櫻花園步道旁那片草原,邊緣幾株變色中的落羽松,與草地的黃綠棕紅交錯相映,再後面一點就是青山,雲霧又在上面玩耍,有時還滑進草地上。拍完照,就下好漢坡,一路滑到溪邊,就進入森林公園步道。

 

 

可以想見,夏天時,這一大片森林應是非常青翠怡人,即使是11月中旬的現在,野鳥仍不時樹上雨中清唱。終於來到奧萬大吊橋,對岸那片就是全台灣最大的一片楓樹純林。因台灣不是北國,我並不期待有大片的紅葉可賞;只要是山裡的大片樹林,清新的空氣,鳥鳴蝶舞蟲飛,加上人不要太多,就很棒了。

 

挑戰自己走到松林區,不敢多耽擱,便往回走。一路的風景又不太一樣,而且雨停了。爬上好漢坡,陽光燦爛藍天微笑,這時的草地、松樹和山色又是不同風貌,真的很奇妙。

 

 

回到清境已近17:00。今晚住老英格蘭莊園喔。現在起是扮貴婦,打從櫃台大廳、人員帶領進房、介紹房間設施,心中都很激動,因為視線所及每一寸都華麗無比,真不是一句luxury可以形容。想想,主人如此用心布置、陳設,這個房價並不算高。

 

 

再來就是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,下樓用晚餐。晚餐據說有時是自助式,有時是套餐,今晚是我喜歡的套餐,有人服務多好。依序上菜:法國脆皮麵包、香蒜奶油、前菜橘子蕃茄扇貝、極香濃的南瓜湯、堅果生菜沙拉,主菜是自然豬香肋排,佐黑橄欖鳀魚醬。豬肋排也可以做得如此香嫩多汁吔,我喜歡。Ending的甜點是杏仁乳酪塔,朋友的是酸奶白酒慕司,兩種都是清淡帶微酸口感,我比較喜歡我的。

 

圖:餐

 

飯後,我們到美麗的庭園逛,今晚她們都屬於我。滿眼的雕像、燈光、水池,自己像公主般流連,輕撫、欣賞並試著要牢記這一刻。

 

 

今晚夜未央,20:30-21:30房客專屬的音樂聆賞在莎士比亞音樂廳,有專人介紹廳內千萬音響,並精選CD一同欣賞,同時提供含及不酒精的多種飲品。推薦你,埔里在地產的玫瑰淡酒,有討喜的酒紅色和濃郁玫瑰香,好喝。

 

第五天

 

今天就要退房,也要離開清境,雀躍的心帶著些憂傷。因為我的老英格蘭莊園探險尚未完成,房裡美麗的陳設似乎還沒看夠,許多公共空間的美還沒蒐集。

 

 

要是被極簡主義洗腦過的人,可能會認為這裡的布置、設計過於繁複,視線裡總是滿溢。但聽說主人是以備極尊榮的心來打理這點點滴滴,要讓房客深刻感受主人的用心和誠意。我領受到了。

 

圖:午茶

 

所以,從早餐到室內外的再次巡禮,拍照留念,最後的下午茶,一連串的住宿經驗真是難以言喻,真的,只能親炙感受。

 

關於交通

 

    文中提到,從清境前往日月潭、合歡山、廬山溫泉、奧萬大等一日遊半日遊行程,均可洽住宿點櫃台代為安排。

 

    201411月的收費每人分別是:日月潭450元,合歡山700元、廬山溫泉700-1100元(大眾泡湯池或個人湯屋)、奧萬大700元。以上均含來回接送車資及保險,但奧萬大不含森林遊樂區門票,假日200元、平日150元。

 

    由清境返回台中高鐵站、台中機場、台中火車站,除了上述利用客運接駁,也有觀光巴士提供共乘服務。費用依距離遠近,每人在450-550元間。

 

 

    從清境也可串遊花蓮太魯閣,行車時間約3小時。也有觀光巴士共乘服務。

 

    台北到清境,如果不想搭高鐵換客運,也有客運從台北火車站出發,直達清境,需時約4小時20分。

 

關於訂房

 

shangrila-resort系列民宿推出結合兩館或連續住房,或者結合晚餐、或搭配半日遊的優惠方案,如符合需要,是挺實惠的選擇。

 

.另由於民宿的設計、陳設帶濃濃的歐美風,不但唯美且浪漫,最適合拍婚紗照,因而針對婚紗寫真及拍攝住宿訂有專案。可參考官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休閒旅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