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說台灣的最後一片淨土在台東、花蓮,決定擺脫煩人的工作和喧擾的周遭環境,到台灣最清麗、祥和的花東一遊。

定下旅遊目的地,雖尚未前往,身心已輕盈得想飛。喬好假期,再來得先訂飯店。既是度假,最好能有山有水,若能在清靜悠閒氛圍中還有溫泉擁抱,就更完美了。

 

如此這般的如意算盤下,展開網路大搜查;幾番比較,台東知本泓泉溫泉渡假村就成了我的首選。知本泓泉的所在位置自成一個小世界,四面青山環繞,知本溪在眼前流經,而且還有豐沛的美膚溫泉,雙人房含早餐,線上訂房每晚房價不到新台幣2,300元。嗯,perfect,先搶先贏,當下先訂了三晚住宿(飯店開放三個月內訂房)。

 

圖:泓泉外觀

DSCN1173   

下一步解決交通。先上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訂票(乘車日兩周前開放訂票,如遇周五,可再提早兩日),台北台東火車營運最快又便宜的是普悠瑪號列車,3.5個小時可抵達。當然,搭飛機更快,但機票單程就要將近2,500元,比知本泓東一夜住宿還貴。想想,還是以時間換取金錢比較實在,況且搭火車還可以沿途欣賞鄉野風光,我喜歡。

 

我訂普悠瑪402車次台北火車站07:40開車,抵達台東11:17,剛好到市區吃午餐和遊逛。回程也是普悠瑪號,421車次,台東13:00發車,14:40到花蓮。台北台東單程票價783元,台東花蓮343元,線上刷卡立即得知車廂和座位號,只要火車開車前到車站,告知相關訊息,就可以取得車票進站。另外,也可以到郵局或便利商店取票。不錯,挺方便的。

 

參考網站各路人馬的資訊,我的發現寶島之旅是這樣安排的:

 

第一天前進台東。先遊台東市,再進知本泓泉溫泉渡假村。

 

第二天展開東海岸太平洋之旅,三仙台是焦點。

 

第三天安排縱谷線旅程,一探池上和鹿野。

 

第四天知本漫遊。中午退房前往花蓮太魯閣,入住天祥。

 

第五天遊太魯閣燕子口、長春閣步道、砂卡礑步道

 

第六天遊太魯閣白楊步道、綠水合流步道,返花蓮市。

 

第七天從花蓮搭台鐵火車到台北市(車程約2小時),遊101,士林夜市

 

第八天遊故宮博物院、士林官邸

 

很完美吧。這可是我賣力爬文,一再精萃才設計出來的行程呢。

 

再來就緊跟著我,前進台東囉。

 

 

台東  我來了

 

第一天:前進台東

 

起個早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,售票口隊伍不長,很快就換到車票,並順利上了車。挺漂亮、乾淨的車廂,本想補眠,因有點興奮睡不著,就看前看後看人,直到出了地面,又多了風景看。

 

圖:普悠瑪車廂

DSCN1557   

在瑞芳地區有清澈的溪流和壺穴狀河床,一過福隆,從隧道鑽出,就跳出閃著金光的海面,稍遠是宜蘭的地標龜山島,綴著七八艘漁船。遠離海岸接著進入蘭陽平原,整齊羅列的農地,在秋冬的休耕季,水田像鏡子映著天色或一棟棟建築各異的田間別墅,不時會有飛起的白鷺鷥啟動畫面。

 

普悠瑪號行車速度挺快的,車廂晃動得厲害,連寫字都會紙上跳舞,幸而窗外風景很好看。過了花蓮,逐一從池上、關山、鹿野滑進台東市。

 

圖:台東火車站

DSCN1073   

跟著人群走出火車站,第一件事是到火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拿相關的旅遊資訊、免費摺頁、地圖等。由於這個車站是新站,所以不在熱鬧的市中心,便問了在哪裡可以搭鼎東客運進市中心,客運約20-30分鐘一班,車程約十五分鐘。

 

我們午餐目的地是〝榕樹下米苔目〞,客運司機讓我們在最近的山線終站下車。位於大同路176號的店家挺好找的,店面設計透著古意,牆上木柱看得出是拿拆下的舊房子材料再利用,坐的是古式的竹編椅凳,環境和人員都乾乾淨淨。點完餐坐下來,自己覺得好笑,因為我一直以為會坐在榕樹下吃米苔目的。

 

圖:榕樹下米苔目店面

DSCN1075   

圖:米苔目餐

 DSCN1080  

DSCN1077  

來享用我的台東第一餐囉。必點的是米苔目,我們分別點了乾的和湯的,加上魚丸湯和豐盛的拼盤。果真好吃。米苔目軟又Q,滷汁香而不油,而且裡面的豆芽菜和韭菜是少見的多,最上面再灑上台東特產柴魚片。只是滷蛋有些失望,不夠入味。但拼盤補回來了,筍絲、豆乾、滷肉都嫩、香、適中鹹。兩人花兩百元多一點,就吃得很滿意。

 

褣樹下米苔目營業時間:10:00-15:00 17:00-20:00

每個月第二、第四周的周三周四休息。(逢假期則營業)

 

吃飽後,就著手上的台東市簡單地圖亂逛,我最愛這樣探險了。市區人不多,很安詳、寧靜。看到誘人的豆花和臭豆腐,當然就進去坐下;晃到正氣路,看到一列水果攤,我毫無招架之力,買了當地產的木瓜、香蕉、台東特產釋迦,很開心,可以帶到泓泉住房時享受。又繞到鯉魚山,這是火車舊站旁的小山丘,最愛它老樹林立,聽說早上有早市,向晚時分則是當地人納涼的好去處;有人唱卡拉OK,有人下棋,也有閒坐的。真好,少少的人,就是我要的度假感覺。

 

圖:鯉魚山

 DSCN1107   

鯉魚山下就是鐵花村,對面是誠品書店和starbucks。我被滿眼的小熱氣球吸引,直往鐵花村走。哇!amazing,一串又一串的彩繪熱氣球垂吊在樹蔭下、拉成排在步道邊,或環繞著枯木造景,一長串又一長串,至少數百個吧。每個上色、彩繪各有創意,看得我不亦樂乎,好可愛喲。

 

圖:彩繪熱氣球

DSCN1119  

 DSCN1126  

鐵花村裡還有個性小店,相連的就是舊的台東火車站,現在是鐵道藝術村,即保留了鐵軌、月台、候車室等空間和硬體,再造成為休閒旅遊點。有點累、天色也將暗,該歸巢了,便請飯店來接我們(車費與搭客運相差無幾)。

 

圖:泓泉外觀1

DSCN1163 

終於到了知本泓泉溫泉渡假村,它比我想像的要廣闊又幽靜。櫃台拿到房間鑰匙,我不急著進房,先飯店前後走一回。嘿,很優喔。前面有錦鯉蓮花噴池,餐廳後是山泉游泳池和露天溫泉區,而這整個渡假村自成一個小天地,看不到也聽不到其他溫泉飯店的人車聲,就這樣靜靜地被四周青山環抱著。

 

圖:泓泉外觀2

  

DSCN1175   

約略認識住宿環境,我才進房間。房間也讓我很驚豔,空間夠大又乾淨,而且有浴缸可以泡湯。我迫不及待,想洗去一身的旅塵,並體驗知本美人湯魅力。溫泉水量大又熱,浸泡在其中,閉上眼,覺得自己就在華清池,正是廿一世紀的溫泉水滑洗凝脂。這裡的溫泉是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,初入浴,聞到輕微的硫磺味,再過三分鐘,如入芝蘭之室,只覺得溫泉水是無色無臭無味清澈而且滑潤可人。

 

圖:房間1

DSCN1432   

之前因工作之便,住過不少日本溫泉旅館,知本溫泉就是我心目中最高等級的無色味且溫潤的自湧溫泉。以知本泓泉的房價和設施,無疑是超級無敵的物超所值;躺在美人湯裡,心裡盤算著,接著要安排爸媽來這裡度假。

知本泓泉的網站裡有推出銀髮族專案,凡65歲以上平日住房,兩人房一夜不到2,800元,含早餐、晚餐、台東機場或車站來回接送,還送知本森林遊樂區門票、溫泉美食DIY食材等,三人或四人同住一房,就更便宜了。雖然2015年可能房價會調整,還是心癢得想馬上行動。

總之,讓爸媽去呼朋引伴快來度假就是;長輩不愛趕行程,可以像老外一樣,定點住宿幾夜,只是看書、悠閒的前後走走,這裡空氣好、景緻優,還有溫泉泡,正合適,還要記得提醒他們帶泳衣,享受露天溫泉設施。告訴你個小祕密,幫爸媽安排旅遊,是我盡孝心的方式啦。

泡完湯,通體舒暢。看著手臂上冒出小小水珠,覺得全身循環暢行,體內廢物正在排散。原本決定以水果替代晚餐,但放鬆後的身心總覺有一小點不滿足,幸而泓泉有溫泉煮可以補足這個空隙。

所謂溫泉煮,就是知本泓泉引用湧出的高熱溫泉,讓住客可以自由蒸煮雞蛋、玉米、地瓜、原住民美食阿拜、蝦、花生等食材。糟糕,一見熱氣蒸騰,便食欲大發,那就每樣都來一點。新鮮的食材,簡單蒸煮就有好滋味。那夜,入睡前,腦裡都是清亮的星空和沁涼山風。

 

登三仙台  化身第四名仙人

 

第二天

 

圖:餐廳

DSCN1189   

充電完畢,精神奕奕起床,便想著享用早餐。到餐廳巡視一周,白飯、稀飯、饅頭、土司、麵、米粉應有盡有,沙拉區有新鮮看得見的蔬果,咖啡、茶、熱牛奶等熱飲,和豆漿、洛神蜜茶類涼飲全都到齊,熱食區有九層塔炒茄子、滷酸菜筍絲、胡椒鹽甜不辣、火腿片、碗豆胡蘿蔔炒蛋、素麵輪、青江菜等,素葷食都照顧到了。本來我只要有烤土司和咖啡就夠了,為了誘人的白飯(是不輸池上米的當地卑南米喔),淋上肉燥,又多配了各式熱菜,吃得好滿足。只好自我安慰,養生守則就是早餐要吃得好又飽。

 

圖:早餐12

DSCN1332   

看看其他人,不少人自己燙麵或米粉吃,也有許多和我一樣的滷肉飯同好,果真英雄所見略同。

DSCN1337   

吃飽喝足,今天要開拔到慕名已久的三仙台,我們的交通是利用「台灣好行」的東部海岸線,到台東市的旅服中心(起站)搭乘,09:40發車,預定11:25抵達終點三仙台遊憩區。行車時間頗長,反正度假,什麼都不急,放輕鬆賞景看人就是。

 

圖:三仙台八拱橋

DSCN1244   

三仙台因傳說呂洞賓、李鐵拐、何仙姑三人登臨此島而得名。經典景觀是一座八拱橋橫跨海波,連接蒼綠的三仙台島,也是我台東行最嚮往的景點。這麼棒的景觀免門票吔。依路線接近海岸,忽然間,碧海、藍天、白浪、八拱橋全部跳進眼裡,我心裡大叫:YES!慢慢登橋,回望、極目海面,近觀腳下礁岩浪花,耳畔是呼呼風聲,有時要拉緊遮陽帽,以免被吹走…好棒的景點。

 

圖:三仙台橋回望

DSCN1254   

進入離島,礁岩和林投等灌木林阻隔了海風狂嘯,四周頓時安靜,只聞海浪一波波,偶而有釣魚人擦身而過。為搭13:10回程車,放棄最前端的燈塔和釣魚平台、岬角等景觀,沿步道往回走。但心裡暗暗許諾,我一定要再回來,下回一定要停留至少三小時,遍遊此島。

 

圖:三仙台島上景

DSCN1262   

告別三仙台,要到成功鎮覓食,車程不到十分鐘。成功附近海域因有黑潮流經,帶來豐富漁獲,所以啦,要來吃海鮮。我們找到成功加油站斜對面的〝和味海鮮餐飲〞。簡單的店面,玻璃窗上寫著:原味料理,要吃味素,不要進來,看得我忍不住微笑。我們點招牌的紅蟳冬粉,加一盤青菜。

 

圖:紅蟳冬粉

DSCN1304   

哇!一大砂鍋裡躺著兩隻飽滿抱卵的紅蟳,簡單的水煮料理,湯頭盡是鮮美,紅蟳下有透明的粗條Q冬粉和大白菜,灑上的青翠香菜提味剛剛好。紅蟳冬粉一鍋900元,青菜80元。兩人吃光光,肚子也圓圓。

 

和味海鮮餐無固定休假日,有時會不定期休息,可先電洽(089852960

 

圖:富山禁漁區

DSCN1228   

等下一班回程車(約隔兩小時),又亂逛成功小鎮買東買西。再上車,要前往富山復魚區,車程近50分鐘。抵達時,已有不少人買了海藻饅頭在淺岸邊餵食海魚。我也索性脫鞋踩踩太平洋海水,水裡真有不少魚,時不時會興奮地躍出水面,很有趣。

 

圖:小魚兒咖啡

DSCN1328   

餵完魚,沿海岸往南走一分鐘,隱在椰子樹後有〝小魚兒廚房〞,賣咖啡、茶、輕食和民宿。我們在這裡享用咖啡和蛋糕,望著椰林後的海岸,覺得好幸福。

小魚兒廚房位於台11152.5K。營業時間10:00-18:00,熱飲50元起。

 

搭上最末班「台灣好行」,這下該打道回府了。回到知本泓泉都晚上七點多了。

幸而還有美人湯伺候我,為我洗去一日的疲勞。

 

飛越鹿野 馳騁池上

 

第三天

 

昨天的行程太累了,今天走縱谷的山線,要easy一點。

 

圖:早餐菜色12

DSCN1190  

DSCN1194   

出門前,照例先到補給站報到。一進餐廳,看到各式菜色豐富陳列,一陣飢餓感來襲;選處面對泳池好景觀的座位,先來杯咖啡醒腦。泓泉的餐廳很用心喔,體貼連續住宿的房客,熱菜一半以上是新菜色,有誘人的油燜苦瓜、蒸蛋、小熱狗、薯條、鹹蛋、炒時蔬、鹹魚片等。一不小心,我又吃太飽了。管他的,回去再減肥。

 

圖:鹿野高台

DSCN1473   

今天還是要去台東市區的「台灣好行」山線總站搭車到終點的鹿野高台。09:30發車,10:50抵達。鹿野高台位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交會處的狹長谷地上方,早先是飛行傘聖地,近年成為熱氣球起飛點,不飛熱氣球時,就可以滑草。這裡居高臨下的開闊視野,伴著台東的和風和溫煦的陽光,讓人心曠神怡。一對小姐弟在這裡開心地吹肥皂泡泡,和我分享他們的快樂。

 

圖:鹿野高台吹泡泡

DSCN1467     

好想在這裡吹吹風,什麼也不做。但是,不行。下一班車要等兩小時,我們只能賞景20分鐘,要隨原車返程到鹿野火車站。Bye bye鹿野高台。到鹿野火車站是11:27,我們要搭11:46莒光號火車,到池上是12:28

 

圖:池上火車站

 DSCN1475  

中午了,來去吃飯囉。目標是火車站前直走200公尺的〝悟饕台東池上老店〞,地址:忠孝路259號。位於路口的店面,也是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。其外觀集火車平交道和早期火車普通車車廂而成,透著濃濃的古早味。原來池上飯包會到火車站內的月台上叫賣,因其飯菜特香,而成為旅客餓肚子也要等到池上站再吃的一餐。

 

圖: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

DSCN1480   

我們當然也要一嘗。飯包單價70-90元,我買焢肉飯包,可以坐在外側的老車廂座位上吃,也可以在室內,還供應熱湯。木片盒裝的飯包,用的是100%在地的池上米,鋪在上面滿滿的菜有高麗菜、筍絲、香腸、滷蛋、豆干、薑片、醬瓜,全蓋滿了飯,再外加一塊厚實的焢肉,每道菜都口味適中,是相當不容易的。而池上飯包的宗旨就是:飯包是給出外人吃的,一定要用心做!它做到了。

 

圖:池上飯包

DSCN1555   

飯後就近在附近租腳踏車,每台計次100150元,都是捷安特車,差別在有無變速。上了車,我們就和金城武一樣倘佯在池上金黃稻田懷抱中。

 

圖:池上1

DSCN1513   

我們繞經大波池,到最熱門的伯朗大道,一窺奉茶樹,偶爾遇到同樣的逐風者,便交換會心的微笑。原來池上鄉這整片稻田就包圍在三面環山中,許多貫穿的產業道路比伯朗大道還美,尤其金黃稻穗隨風起伏,一波波似海浪,還帶著稻穗相碰撞的刷刷聲,間或燕子低空穿梭;吹著涼涼的風,所謂太平盛世的鄉間也就是這幅景致吧。

 

圖:池上 2

DSCN1505     

為搭上池上14:07火車回知本,依依不捨告別美麗田園。約一小時後抵達,再請飯店車接送。從知本回飯店比台東市更近,中途在阿錦釋迦再買些解饞。

 

圖:阿錦釋迦

 DSCN1455  

提早回飯店的陽謀是為享受露天溫泉池。知本泓泉的溫泉池每天中午都會打掃和換水,15:00再開放,我們趕著回來就是要泡新鮮原湯。我們一下泡氣泡池,一會兒做打瀨浴,太熱了就跳進山泉泳池,在滿眼青山和涼風習習中,玩了一個多小時才回房。

 

圖:露天溫泉

DSCN1182   

趁天黑前,我們到知本泓泉後方的生態歩道繞一圈,也讚歎那近兩人高的十幾片原住民木雕,再到煮蛋區領受四面環山的美景。想到明天就要離去,挺不捨的,就愈發眷戀。直到肚子咕咕叫,才慢步下山到附近的〝猴區廚房〞吃晚餐。

 

圖:煮蛋區

DSCN1425   

〝猴區廚房〞位於知本森林遊樂區前,就傍著知本溪。美麗的老闆推薦我們嘗嘗無農藥野菜──飛機菜和莧菜,必點招牌菜是現撈的清蒸珍珠石斑,再加一鍋菜脯雞。本想這樣會不會太多,結果…實在太好吃了,全部吃光光。

 

圖:飛機菜

DSCN1411   

因為破布子蒸魚真是鮮美,我第一次嘗的菜脯雞,雞肉嫩、湯甘甜,最後連脆脆菜脯也一點不剩;飛機菜是麻油炒薑絲和蛋,嘗起來有些像茼蒿;小魚莧菜也很鮮嫩,不知不覺就把一碗卑南米飯吃光了。

 

圖:全菜

DSCN1418   

這一桌菜花費1000元有找,當下決定明天中午還要再來。

猴區廚房營業時間:09:30-20:00,周三休息

 

 

遇見知本森林裡的精靈

 

第四天

 

圖:台灣獼猴

DSCN1344   

今天目標是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。走過猴區廚房,過橋就到。才進門,就有一群台灣獼猴歡迎我,一群六七隻,有大有小,豎著尾巴走的是王。本有些怕怕,後來得知,這裡的獼猴沒人餵食,見人,牠比我更害怕。

 

圖:知本路線圖

DSCN1558   

到遊客服務中心拿路線圖,研究後決定主攻好漢坡和森林浴步道,因為榕蔭歩道和瀑布步道都在整修中,之後有餘裕再逛下面的嬉遊林間和水生池。

 

圖:傘樹

DSCN1351   

小女子開始挑戰好漢坡。這是一條有些陡的木階步道,安步當車也還好。兩旁的大樹有的像把超大傘開枝散葉,有的以氣根支柱拓展地盤,必看的千根榕就是。走得有點累時,就差不多到了。它真的很壯觀,就像繁衍好幾代的子子孫孫都伸出手支持老祖宗,同時也繼續向外發展一樣;在20-30度的斜坡上,擴展了約一個籃球場大。

 

圖:千根榕

DSCN1369   

受到千根榕鼓舞,我決定向最高點──觀海亭邁進。偌大的國家森林遊樂區,前無古人後無來者,我就這樣獨享這恬靜。不,還有樹上的蟬聲一路相伴,空中的大冠鷲也不時告訴我,牠在我左右,兩側繽紛的採花蝶也沒讓我落單過。去那裡找這種熱鬧的孤寂?

 

圖:青斑蝶

DSCN1396   

終於攻上觀海亭,途中只遇見一人。亭上景觀不如預期便往回走。下到千根榕的十字路口轉進森林浴步道,景致變換成沿著山壁走的森林小徑。一路看標示的樹種名稱,下到遊客中心已經兩小時過去了。山下區域多是人工設施,校外教學的學生一群群,喧嚷聲使猴王避回森林區,也將我帶回人間。

 

知本森林遊樂區門票100元,開放時間:07:00-17:00。區內設有飲水機。

 

圖:煮溫泉蛋

DSCN1425   

回房間,再享受最後一次美人湯。為搭13:00台東火車到花蓮,在火車站前接15:00最後一班的花蓮客運「太魯閣任我行」到天祥,我們提前在十一點退房,接著到〝猴區廚房〞重溫美味,同時不忘煮個溫泉蛋帶上路。

 

 

補充交通資訊

 

A在台東

 

●沒有自駕車,遊台東有點小不便。因為住宿知本溫泉區,要到台東市區逛,兩處相距25.5公里,包括要延伸到周邊鄉鎮的山海景點玩,也要到台東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台東市火車站、市中心、知本溫泉的相對位置就像L形,在三個彼此都有些距離的不同方向,欠缺可以直接串聯,而且夠頻繁的公車系統。

 

本遊記已是參考各種交通工具,以最省錢的方式進行的玩法。但缺點就是要配合

客運時間表和運行路線,比較費時且無彈性。

 

●如果交通預算寛裕,另可搭配「台灣觀巴(Taiwan Tour Bus)」旅遊。台灣觀巴遊台東有兩路線,一是台東市區一日遊,一是台東玉長公路南環線,皆兩人成行,每天08:00出發,行程八小時,前者每人費用NT1,300元,後者NT1,400元,含車資、保險、導覽解說。可在住宿時,請知本泓泉代訂。

 

再則,是包TAXI遊,更加便利,也可請知本泓泉安排。

 

●另一方案是租機車。可以在下火車後,就在車站前租借。一般行情是24小時費用NT500元,使用125cc機車。

從台東市騎到知本溫泉需40分鐘。無論遊海線或山線,景點間往往距離七八公里或十幾公里,到底要騎多遠,視個人能耐而定。總是以安全為要,量力而為。

 

 

B從機場到台東

 

一、桃園國際機場

 

領取行李出海關後,留意標示會看到客運巴士指示方向,就會找到機場巴士往台北市的乘車處。依所訂住宿點位置,選擇最便利的客運搭乘。單趟車程約一小時,票價在150元以內。機場巴士也有直達台北火車站路線。桃園機場台北之間正在建捷運,預定2015年年底通車,屆時將更便捷。

 

二、松山機場

 

本機場就位於台北市區,可以直接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;其間要先從松山機場乘文湖線到忠孝復興站,於站內轉搭板南線,即可達台北車站。含等車、轉乘,30分鐘內可達。

 

三、高雄國際機場

 

出海關後,依高雄捷運指示方向,即可在高雄國際機場站R4,乘往高雄車站R11。程車時間約18分鐘,車資NT35元。

 

由高雄往台東比從台北往台東近得多。台鐵火車大概每小時有一班,最快的自強號約2-2.5小時可達,車費 362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休閒旅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